08-15精选

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留言板是编辑们与高中生交流学习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南的同学们给我们留言:我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可考试总是考不好。我也不知道怎么学物理才能学好,只会做题,还望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建议:

(1)要有学习规划,并坚持执行。你昨天比别人多做了什么?今天要做哪些题?……很多学生在学习上没有规划,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成绩非常棒的同学学什么怎么学,心里都计划好了: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你若不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会越拉越大。

(2)构建起一个知识框架,把各个考点之间的关联搞明白。如果我们去认真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你会发现“难点”也都是由基本公式求解出来的,而考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增加了题的难度,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找到考点的联系,构建起来自己的物理知识框架。

(3)综合物理题要多分析,多尝试。有不少物理难题就像是迷宫,各种各样的道路有很多,如何才能排出障碍到达终点呢?首先,要深入地进行分析,寻找突破,另外一方面同学们还要去尝试(不能浅尝辄止),能否走得通一定要通过实践才能看出来;在解题上,两者也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4)如果同学们抽出一些时间,把最近半年内的物理卷子整理到一起,就会有不少的错题都是在犯类似,甚至是完全相同的错误。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我们都建议大家记错题,借助于错题来避免不必要的考试失误,同时分析错题也是进一步强化考点,继续巩固教材内容的过程。

(5)同学们还要尝试对考题进行预测,这是提高你自身能力的好途径;同时,预测过程也能帮助你系统复习和全面梳理知识点,找到重点内容。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20大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最快提分办法推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30小时精通高考物理力学http://gaozhongwuli.com/baike/001/32539.html

如上为同学们列举的这些方法仔细坚持两个月效果显著,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有质的变化。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暑假报辅导班已经是一种常态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暑假上辅导班,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社会和家庭对教育越来越重视,都不想让孩子落下内容,因此就诞生了人人...

学习经验|课堂应聚精会神,课后归纳解题线索|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

感应起电现象是什么?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感应起电现象是什么? 王尚老师:把某个电荷(或带电体)移近不带电的导体,可以使导体带电的现象叫静电感应,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