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精华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笔者的教学中,总有一些同学问我:物理怎么这么难学啊?物理怎么才能学好啊?由此可见,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科目的认识不足,一些学习方法和习惯也有待改进。

在这里,物理网编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的学习与生活

课后多做总结,更进一步去吸收课堂知识。从教学经验来看,大部分同学们课堂听课还行,就认为课堂知识已经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把知识学透,彻底掌握住是一个过程,这一点就像是我们吃饭,摄取营养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一系列环节。把知识彻底学到脑子里,课下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尤其是要对学过的内容进行及时总结,在脑子把考点连接起来,形成知识框架。

你明白学习方法重要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才能表现出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告诉你答案: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一大法宝;同样的水平,时间安排合理与否,可能会让两个同学有十几分的差距。近期的考卷就有这中情况:有学生在难题上投入大量时间却解不出来,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丢分最不应该了;但每次考试下来都有学生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如果你的物理基础知识很差,选择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你都可以跳过,压轴题就放弃了吧。

错题本是查漏补缺的利器,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你会说,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并不都需要记录下来,一天记录一、两道最典型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单纯的去“记错题”;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不能留下考点盲区,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心态对学习非常重要,它是物理成绩的“催化剂”。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碰到综合题要多画图,协助分析题意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试卷中,总有一些难题的,遇到复杂的难题咋办呢?笔者建议,多画图辅助理解题目已知条件。力学多...

学习指导|及时翻看课堂笔记做好复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不能死学,要讲方...

物理学习|课上应认真听讲,在课下多自问自答进行巩固|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内容多,概念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