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只要用功去做很多题,你的物理成绩就能提起来。在初中学习物理时,这是个很简单的“公式”。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我们有时会下很多功夫,做很多的物理题,可成绩还是没有提高,有时候还会降下去。毋庸置疑,高中物理学习中做题非常的关键。但学习习惯和方法的培养对物理学习也是很重要的。

结合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认真学习

课堂听明白了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吸收了,课下作业是强化课堂所学的关键一步,同学们在这一步上不容马虎。在物理网留言板有不少同学们反映考场上做题慢,总是做不完,做题慢是“惯性”,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没有压力,没有紧迫感,逐渐养成了“不着急”、“慢慢来”的坏习惯。

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挖掘的“宝藏”。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咱们在课下做物理习题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图个数字,并不是要拿来向周围同学和老师炫耀,也不是为了一颗虚荣的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教材中内容,把考点都彻底吃透。

错题我们会引以为戒,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能和答案做个对比,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思维,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

同学们要依据自身学习情况,在考场上作答时有所偏重。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太多的时间,致使简单题和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丢分最不应该了;但每次考试下来都有学生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你都可以跳过,压轴题就放弃了吧。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方法|独立完成作业,安排好课余时间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堂作业,须独立完成,并安排好学习时间,做到专注。 认真完成课后作业 我讲授物理二十...

高考物理问题与解答-瞬时功率方程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学习经验|课堂上应认真听,课后做针对性习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