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首发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家长们坐在一起聊天,说到的最多的,便是孩子的分数了。自己的孩子考得好,家长总会情不自禁的显摆下,有时候,炫耀的那么让人生气。

这不能全怪人家,谁让咱自己的孩子考得这么差劲呢?若是反过来,咱孩子考了个第一、第二的,说不定,咱自己比人家还疯狂呢!真是没办法啊,认了吧。

一句话,“恨铁不成钢”,朋友面前还能忍住,到了家就憋不住了。必须把孩子拉出来谈话,把某某家长给自己炫耀的事说上三遍,拿自己孩子和人家的孩子比,把孩子说的抬不起头。

大话教育

恩威并重,这句话咱是知道的,不能一味责骂刁难,还得给点儿好处。为了满足下自己的虚荣心,下次考好了,承诺给予物质鼓励,就是“拿钱砸分”。

被训斥了半天后,孩子走进了自己卧室。猜他在想什么?他也许是在想,自己其实就是个打杂工的,老妈不是老妈是老板,活儿干好了才有奖励。你是我亲娘么?

不管怎么说,这下孩子们学习的动力是有了,但这动力并非源于自己的喜好,并非自己主动喜欢上了学习,而是家长们许诺的智能手机,许诺的自行车,许诺的笔记本……

我们说学习兴趣,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我们家长所做的,是在培养孩子们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品质吗?在当下的中学生学习中注入了过多的物质因素,还真的就有点儿像给病人用吗啡镇痛,这也仅是短期缓解一下,治标不治本。

家长们总是无奈的抱怨孩子们太小不懂事,不理解自己。其实我们也要静来思考下自己,反思下自己的教育方式都科学吗?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怎样提高考场应试能力-高中物理教学指导

高中物理该如何学?考试总是失常发挥该咋办?考前该如何科学复习 ?怎样才能提高应试能力? 重视锻炼应试能力 学高中物理要重视应试能...

学习指导|勇于接收挫折、失败,可不要气馁|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

学习点拨|应重视踩点得分,学习任务不能向后拖|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