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前几天正好比较空闲,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的QQ线上研讨会,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物理教学见解,希望这样的交流在以后会多一些。在此写篇文章,略作记录。

(1)课堂上要仔细听老师的授课,在家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校内外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用功读书

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上不去,问题还是在学校课堂上,听讲不够仔细,导致课下做作业等后续学习环节都出现了问题。在课堂上老师是一对多的授课,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照顾到所有学生,必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

如果你在学校里落下了一些内容,笔者建议你到高中物理网基础知识总结区去学习,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是由物理站众多编辑联合整理的免费学习教程,供全国各地高中生学习,并配有名师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

很多国内名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易公开课、土豆网、爱奇艺等上传公开的教学视频。鲁迅曾经说过,要“拿来主义”,这些物理教学视频对大家的学习肯定有好处,要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经典百题系列》是针对高考一年的物理复习制作的,是完全公开、免费的视频。在此笔者推荐给大家,尤其是高三的学生,仔细研究这一百道题的系统讲解,必能让你高考复习如虎添翼。

(2)班级物理学得好的学生都很珍惜时间,都擅长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我觉得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思考。

高中三年虽然学习紧张,但仍有很多时间被大家白白耽误过去了。比如说,上课前的三分钟,回家等车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把这些时间都累加起来,那可是相当可观的。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制定计划出来就能约束自己,提升学习执行力。同学大多是情商不太好,这个时候,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就显得很有必要。

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制定的计划都太“飘渺”,一个月都坚持不下去就扔一边了。在这里我提醒同学们制定的计划要小巧一些,实用一些,举个例子吧,这两周我每天晚上做十道原子物理学的选择题。

高一高二的同学可能觉得学习很累,可其相比与高三,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为自己的高三备考打好基础。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要再接着写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尊重课堂思路

同学们课堂听课时要顺着老师思路,不要和老师对着干,否则只会影响自己的学习事件。 同学们想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就要找到差距与不足,...

思考稳步提升自己物理考分的一些建议与看法

09-04-原创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在课下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有一些学生会抱怨道:老师,我学物理挺努力的,可是...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应认真听,在课下应用零散时间进一步巩固|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