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收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物理网编辑:步入高中后,学习内容多,学校授课节奏快,课业压力大,同学们一定要把学习效率提高起来,有句老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也是这个意思。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1)利用一些琐碎的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老师昨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什么?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2)思考各个知识点间的联系。任何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的,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我们物理网编辑总说打好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3)相似的一类问题,研究其命题特点与物理模型。依赖题海战术,靠做题的数量来“取胜”是不可取的,你做一辈子也做不完;相对一部分题的命题与解题上都有规律可循,找到这些规律就显得非常重要,也是学习上的一条捷径,推荐理科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专区来收看我们针对不同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

(4)如果同学们抽出一些时间,把最近半年内的物理卷子整理到一起,就会发现很多错题都是在犯类似,甚至是再犯完全相同的错误(甚至是原题都犯错两次以上)。正因如此,我们才提倡同学们记错题、看错题,借助于错题来避免不必要的考试失误,同时,从知识掌握角度来看,分析错题也是强化考点,巩固课本知识的过程。

(5)考试前要把知识系统复习完,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部分内容没有看完,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20个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成绩的十个注意事项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考卷(word版)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试拿高分。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赵五提醒:高三的学业任务太重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前段时间,我在新浪教育看了篇高考相关的文章,是采访参加高考的考生,调查考试情况的。其中...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要重视物理错题的分析,学习上要专注|中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笔记与错题应结合起来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