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审核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这里,我写一篇学习方法的文章分享给大家,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我首先要告诉大家,咱们物理学习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总体来说,高中的物理知识抽象,注重深度理解,当然,还要记住很多的现象、定理、定律、公式,给理科生的学习带来不少困扰,科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给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高中生在学习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了(有的学生的草稿自己都看不懂)。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不少学生写错了就乱划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分析都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物理模型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解题速度,课下同学们要总结一些物理解题的规律。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能听明白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模型就是另一回事了,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我们在课下做物理题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图量,并不是拿来向别人炫耀,也不是满足虚荣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教材中内容,做到融会贯通。

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同样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再好的方法,不知执行也没有意义。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能将类似于错题本的一些基本学习方法一直坚持下去,一、两个月后,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进步。

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中生尤其是高考生的备考而言非常重要,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开始闹情绪,开始厌学,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面对困难的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理解和掌握学习方法是很简单的一件事,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贯彻到平时的学习中,一方面同学们的确需要方法,另一方面,也需要一颗坚持的心。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五个建议帮你快速提高答题速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有学生问,王尚老师...

物理考试中别犯低级错误

来源:物理网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

提高考试成绩需要时间积累,要厚积薄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学?怎样提高考试成绩?笔者提醒同学们,考试成绩提高需要一个过程,要多付出,稳扎稳打,步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