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珍藏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高中阶段,很多同学的成绩开始下滑。其中有些同学在初中时物理还是班级里的前几名,可升入高中,却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了,成绩不断下滑。不少学生考完试总抱怨,“物理太难了!”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咱们高中物理这门科目必然,也必须有难度,物理考题有较大的区分度。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任何一名理科生都无法回避。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学习时间

(1)

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2)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3)

能把最近五年高考物理考题都搞得清清楚楚,你的物理考试就绝对没有问题了。话说的简单,但是做起来真的很难。对所有高中生而言,高考试题都是最值得研究的学习资料。

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好了历年的高考物理试卷,且按省市做好了分类,欢迎大家下载。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因此,在课下做题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5)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不少同学们容易怯场,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一帆风顺,考入理想学府。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认真听讲,要多琢磨、分析题|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越...

学习指导|多做梳理减少考场上不必要失误|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不打无准备之仗,学...

物理教学|课上必须认真听,课后总结解题规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