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校正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竖直面内物体做圆周运动中,恰好通过最高点是什么样的状态?】答:恰好通过最高点,则物体在最高点时不受轨道的力的作用(仅局限于只有外侧轨道情形)。在只存有重力场的情况下,重力全部提供向心力;倘若存在重力场、电场与磁场,则这些场力的合力充当向心力。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内容是什么?】答:热力学第一定律:内能的改变量ΔU等于外界对物体做的功W和物体所吸收的热量Q的代数和。表达式:W+Q=ΔU。

【问:简谐振动的图像一定是正弦(余弦)图像吗?】答:简谐振动是机械振动的一种,是严格满足回复力F=-kx的振动模式。由F=-kx,借助于牛顿第二定律可得a=-kx/m,从数学的微积分与导数知识来分析,a是x的二次导数,不难看出,只有满足x(t)为正弦(或余弦)函数时,a=-kx/m才能满足右侧x进行二次求导得到a。具体推导过程我们物理网编辑不带着大家去做证明,这已经完全超出了中学范围。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浅析:入职新教师要多向班里的学生们讨教教学经验

10-04-校正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学校里今年新来了不少的新老师,都是刚毕业从大学里走过来的。因为没有什么实战...

浅谈提高物理成绩的几个思路08-27珍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学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咱们每个班里都有少数几个不怎么用功,可物理成绩却很好的学生;同样,班...

高中物理学习交流-要重视物理作业要及时完成

咋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要独立且及时完成课后作业;此外,应重视分析物理错题,不断排查漏缺,巩固考点并梳理解题方法。 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