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原创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章节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咱们一起听听物理网的老师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在课下做作业注意书写感觉,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了(有的学生的草稿自己都看不懂)。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不少学生写错了就乱划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思路分析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物理网编辑A组@小雪

新浪微博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物理网编辑组C组@陈超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吸收知识的必要环节,老师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对待。要及时独立的完成作业,不要总是“过会儿在做”,一直向后拖,拖到睡觉前你的精力就很难集中了。所以,最好是早一点把做作业做完,然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儿。给自己定个作业时间很不错,可以帮助你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套物理测验卷做完。

——高中物理网@A组

课下作业是很重要的一环,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极大程度上提高我们做作业的效率,节省时间;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也会提高我们的答卷速度。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上要一步一个脚印儿,要遵守学习规律,重视积累。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韩磊

如果你能够预测到这次月考会考到哪些题,哪些是重点,说明你已经把这里的内容彻底吃透了。预测的前提,是全面掌握住知识,彻底搞明白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知道哪里是重点和难点。因此,要做预测是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这个过程可能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是一个能力提升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文章最后,我祝愿大家学习上一帆风顺,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考前预测考点抓住考试要点

有位同学在我们公众号中向我们提问,咨询我们考前备考需要怎么做。我给这位同学的建议就是进行考前预测。为什么要进行考前预测呢?我在...

初中物理教学心得-要重视例题的深入剖析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齐思源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究学习方法。本文齐老师建议同学们多翻看、研究教材与辅导书中的典型例题,多去琢磨解题方...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应专注听讲,笔记应该记核心要点|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