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精选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大家几个建议:

高中学习岁月

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多吃苦”的心理,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在心态上要调整好,同学们不要好高骛远,要用踏踏实实的劳动,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取成绩。

不懂的物理问题处理一定要及时。班里有不少这样的同学,这道题不会做,总想着晚上再看看,或者是等明天再问老师,而不现在就想办法搞明白。晚上还有晚上要做的事,明天也有明天的任务,把现在的任务留给将来,将来的事什么时间去做呢?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大部分的学生不应该在这些难题上投入太多的时间。从我个人阅卷的经验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以及数学运算马虎丢分。所以,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先把难题放到一边;等中等题不丢分了,再去研究难题也不晚。

怎样才能确保自己的做题质量呢?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点,那就是你要保证你做的任何一道题,总比别人做这道题的收获大。通过同样的一张考卷,你对其考点的理解程度要比别人好。长此以往,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突飞猛进。

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我们老师都能理解,高中生处在青春期末期,学校的学习压力大,易怒且叛逆。但目前最关键的是学习,这点也毋庸置疑,想学好,就要学会克制和调整自己心态。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该去严格自律,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学习效率和成绩都提起来。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分享-课下要多刷些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近期有学生家长对我说自己孩子很用功,是很踏实...

高中物理点拨|应接受老师的批评,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注听课,考试前科学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