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经典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请物理网的大神们给指教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建议如下:

(1)规划好时间,并努力去执行。昨天自己做了那些题?今天又有什么计划呢?很多学生在学习上没有规划,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你若不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会越拉越大。

(2)在脑中构建整个物理知识框架,把各个考点联系起来。如果我们去认真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你会发现所有的难题都是由很基础的知识点组成的,当然,各个考点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物理题的难度,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多去思考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

(3)综合物理题要多分析,多尝试。有不少物理难题就像是迷宫,各种各样的道路有很多,如何到达终点,一方面要思考和分析,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亲自去尝试自己的想法能否走得通;想顺利走出“物理迷宫”,这两者缺一不可。

(4)错题本是非常好的查漏补缺的工具,反思自己的错误,我们才能更针对性的来调整学习的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错题本,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关键在于两点: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5)如果同学们去观察综合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综合性的物理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参考文献

(1)高考物理重难点剖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十大最高效提分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30小时精通高考物理力学http://gaozhongwuli.com/baike/001/32539.html

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应聚精会神,课后梳理解题规律|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物理问题:什么是失重?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什么是失重? 王尚老师:如果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我们称物体处于失重。 处于失重的物体,其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

高中物理|应努力看齐学霸,提高学习效率|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