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首发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的物理学习方法很值得同学们去分析。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从中考谈起。顺利通过中考,能考入同一所高中,说明大家水平相当,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到了高二或高三,班级学生物理分数的差异可以说是好几倍的关系。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同样的作业,导致成绩波动如此之大的,最核心的要素就应该是学习方法。

笔者推荐如下的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

认真学习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

不可否认的是,在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上彼此差异还是很大的,因此,我们要冷静思考和分析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盲目效仿别人。中国有句古话,东施效颦,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

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完全没必要的“额外功”)。

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其综合性,想把这些难点都彻底吃透,就要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归纳出一些解题思路。要知道,高中物理练习题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在这里,我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视频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数学家笛卡儿曾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治学方法”。在物理学习中同学们也要重视学习方法的改善,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学习中们便能举一反三,做到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物理公式,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使用范围等,寻找各种知识点间的联系与区别,在自己头脑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网络。此外,还要针对该部分内容题型的求解思路与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心得之科学的学习计划很有必要

初中物理怎么学?齐思源老师分享教学经验,本文主要强调学习方法的重要性。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是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保障。有不少同学...

物理指导|课堂认真听讲,要多琢磨命题规律|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指导|学物理每一天都要总结归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生问题: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学生问题与王尚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