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整理发布

互联网正在改变传统行业,教育也不例外。淘宝正筹备杀入在线教育领域,其旗下“淘宝同学”官方网站已可对外访问;刚获得巨额融资的小米也在积极布局在线教育;更早之前,词典翻译品牌金山词霸也宣布与教育推荐引擎决胜网共建留学频道,其官方网站还出现了在线课堂栏目……同时,多家上市教育机构也在积极布局在线教育。在线教育一时间成为令人瞩目的资本投资领域。

  相对于传统教育,在线教育在内容上要宽泛得多,在第九课堂、多贝、几分钟等网站上,可以看到如何化淡妆、如何战胜拖延症、甚至如何提升幸福感等课程,内容远远超出了传统教育所能承载的范围。

  小吴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大三学生,酷爱摄影和旅游。她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平时很喜欢在多贝网上看有关摄影的视频教程,不仅十分方便,而且大大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学到了很多在学校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尽管如此,在线教育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如严重的定向传输、被动接受、模式单一等。多位教育人士指出,中国在线教育的模式还停留在一头热阶段,只是单纯地把线下学习模式下的课表、教材搬上互联网,对所有学习者进行毫无差异性的单向填鸭式教学。

  然而,在线教育从业者们却不这么认为。

  微课网是国内首家中学生ESNS学习社交网络,目前已经有22万的注册用户。微课网商务合作部杜总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线下教育市场趋于饱和,线下教育产品的质量也参差不齐,因此拥有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显得格外重要。去年中国教育部就教育不均衡化做的明确指示与三通两平台政策的深入,也使在线教育行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解决教育均衡化问题必定是通过线上教育,线下太难。

  甚至连拥有强大线下品牌优势的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日前也在公开场合直言,“新东方必须把注意力从地面教育转移到网络教育上,否则无法生存。”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教育企业有11家,环球天下、新东方等9家企业均开展了网络教育业务。

  极智批改网运营负责人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目前优质教育资源和老师资源依然稀缺,必须结合互联网才能解决这些问题。优秀老师不再希望工作是一个重复的体力劳动,而希望转型为研究型。这样他们既有收入保障,又有时间做研究。只有互联网可以给老师带来更多收入,线下永远是重复授课,成本过高。

  据公开资料显示,新东方在线年收入2亿,营业额占集团的5%,同时2013年新东方在线将推出全新的个人学习中心。

  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规模越来越大,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每一个在线教育从业者一直探索的问题。

  “最关键的是产品设计,在线教育产品的品质和交互性非常重要;其次在线教育的团队要有专业能力,包括教育行业的能力和互联网行业的能力;最后是师资和课程质量,不是把老师的课程拍摄出来就可以了,在线教育需要教学研究、教学标准化、课件标准化等一系列专业准备,没有多年授课经验的人很难把这些都做好。”极智批改网运营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目前,在线教育主要有以下3种模式。一种是专注内容研发的网站,如微课网,学而思网校;一种是专注做平台交流的网站,如淘宝同学;还有一种是内容研发和平台交流兼而有之的网站,如新东方在线。除此之外,还有主打文档内容的百度文库和主打泛学习内容的百度知道、新浪博客等模式。

  尽管目前在线教育仍在不同的方向和模式中辗转,盈利模式也尚未明晰,不过这种百花齐放的现象也证明了这个行业的未来充满了各种可能性。开放的互联网服务如果可以撬动封闭的传统教育市场,与传统教育互为补充,那么教育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

  正如在线教育从业者们所说,在线学习会迅猛发展,但不会取代线下教育。在线教育是在进化,而不是颠覆。(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综合题一定要在课后多看几遍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推荐的学习方法?今天我来谈一个特殊的物理学习方法:课后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难题。提醒同学们,难题...

初中物理咋学?考场上遇到物理难题要多画图,协助分析题意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卷里,总是有一些难题的,遇到了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辅助理解。力学多画受力图,电学多...

高考物理考点答疑之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