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是镜子和指南针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C组整理发布

“态度决定一切”。说明态度对事情成败的作用,这句话越来越为我们所认同。尤其是学校工作,传统说法叫做“教师是凭良心的活儿”,就是说教师必须有负责任的心态。教师的工作态度对学生发展、教育成败的作用尤显重要,其工作内容是不能用硬指标来评价和衡量的。
一、校长是映照教师心灵百态的镜子
教师是生活中的人,教师也有人之常情。我们不能以不近人情的高谈阔论去要求教师,但是又不能一味地任凭一些世俗的风气在校园里蔓延和传播。在“严”与“松”、“清”与“浊”之间,校长就是教师心灵的镜子。
1. 建立团队内直接沟通的渠道。校长要成为教师的心灵镜子,就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直接高效的沟通能力。对于教师中的不正之风,校长要能够防患于未然,或制止于苗头状态。遇到教师身上某些不良现象,要敢于直言不讳地指出来,让当事人正视自己的问题。这样对教师本人和团队都是负责任的做法。避免消息来路不明、口头传播信息带来的误会和误解。凡事直接高效沟通,在教师和教师之间、领导和教师之间营造开放、坦诚的人际沟通环境。
2. 建立教师情绪管理机制。学校要建立教师情绪管理机制,一旦有老师情绪不好或不正常要能马上发觉,并由身边的教师提醒和劝阻。教师之间能互相提醒,发现身边的老师有不良情绪,就直接给予回应。让他及时进行调整,避免把不良情绪带进课堂,带给学生。
3. 学校设立“教师聊吧”。布置一个温馨的房间,放置一些咖啡、茶叶,教师情绪不好时可以到这里坐坐,和学校领导聊聊天。让教师情绪不好时有地方发泄,有对象倾诉。这样就能让每一个老师每天都心情愉快地走进校园,面对同事和学生。
二、校长是让教师找到职业幸福的指南针
校长要能够准确地告诉团队每一个时期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要善于引导教师发现职业的神圣和高尚,引领教师审视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而产生对教育的幸福感,对团队的归属感。
1. 开展职业规划研究。校长要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领头人,引领教师开展职业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定期的教师培训、职业成功分享、教师成长专题研究,会让老师看到发展的前景,体会到职业发展的快乐。
2. 引领教师成为读书人。读书让人心境平静、气质非凡,让人超脱低级庸俗。校长要带领教师创建学习型校园,让教师首先成为读书人。通过读书分享、读书交流,营造校园读书氛围,增强教师的书卷气、学者气,向着研究型教师不断进步。
3. 教师人本工作环境。校园要成为教师享受生活、享受职业的乐土,校长要成为教师的精神领袖。校长不是监工,不是老板,而是教师的知心人。校长与老师之间不但是同事,而且是朋友,是伙伴。彼此之间要建立“彼此相爱,互相信任”的和谐人际关系,人人为团队贡献祥和、贡献智慧、分享快乐。
三、校长是实现团队愿景的催化剂
1. 建立共同愿景,构建学习型组织。学校要发展,就要有规划,这些规划要成为学校全体老师的共同愿景。校长要做到长计划短安排,中长期有规划,学年有计划,学期有目标。校长要善于展望学校发展,让教师对学校发展始终充满信心和力量。校长要善于用愿景激励团队,激发团队不断创新、前进的动力。
2. 弘扬团队精神,利用一切机会凝聚人心。校长就像一个学校的灵魂,在每一个活动中校长都要不失时机地感召全体教师,告诉团队的每一个人,知道学校在做什么,要做到什么程度,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并且在每一个活动结束后,要进行总结分享,让教师看到自己的力量、团队的智慧,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团队前进的方向。
3. 激扬潜能,让积极信息常萦绕在教师心头。校长是学校文化的策划者,更是学校文化构建的带头人。在日常校园内是信息的过滤器,要善于把好消息分享给教师团队,分享成功的快乐,让团队不断有好的消息传来。让教师天天对自己的工作,对朝夕相处的团队充满激情和活力,充满自信和骄傲。这样学校的工作才能够不断地实现新目标,达到新高度,教师才会不断产生前进的新动力,创造的新灵感。via:人民网博客-寒24的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物理学习同学们不要迷信万能解题模板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结束,大家都羡慕班里的学霸,想获得学霸的好成绩,需要思索自己和学霸在学...

波尔能级模型是否基于卢瑟福核式结构?

学生问题:波尔能级模型基于核式结构模型,这句话对吗? 齐思源答疑:是的,这句话正确。 基于卢瑟福的核式结构模型(卫星模型),波尔...

学习经验|多记错题归纳错因,学习困惑别拖着|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