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
物理要复习好,必须讲练结合。如何把课堂是讲解和课下的联系结合呢?关键在于我们对课下做过的题目的深度思考与总结归纳。
我们平时的复习肯定要做很多的题目,做过的题目一定要注意多思考,多总结。
题目做过之后要有收获感,不然就是在做无用功。有的时候,甚至是负功,越是做题,越觉得题做不完,物理也就学不好。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
要知道,并不是做题越多越好,关键在于收获与否。
举个例子,如果你做了五百道一样的题目,遇见新的题目还是不会做,又有什么意义?
高考物理有一定的难度。我们高三物理复习要在掌握基础的前提下,多去做一些灵活性、综合性、有助于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好题。这些题目,最好是从历年的高考真题中选取,或者从我们近几年模拟考题中找。对于北京学生来说,大可以从海淀和西城的模拟考题中找这些典型的精题。
另外,在笔者的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读题很慢。请注意,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物理读题过程,大家要特别注意抓住关键词的理解,挖掘隐含条件,排除干扰因素。高中物理第一轮复习过程,相对时间比较充裕,在这段时间内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审题的锻炼。要是等到下学期才开始注意审题的锻炼,就来不及了。
考生的物理审题能力一定要做到全面、细心,一些叙述性语言,特别是对一些“关键词语”要多加思考,广泛联想,搞清含义,弄清题目中所涉及到的现象和过程,正确还原各种模型。相信通过适量做题,提升答题能力,训练严谨的思维,这样高考我们的物理才能得高分。
高三很累,有时候要学会给自己打气。
好了,今天就先写这些了。有点事情要去处理下啊,改天接着写。
文/王尚,转载注明作者。原创首发王尚教学网(www.wang-shang.com)于2012年。转载请注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多做总结避开考场上失误|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

学习经验|课堂上必须专心听课,要接受老师批评|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学物理一定要讲效率

高中物理学习要讲究方法,提高效率。初中物理我们都学过无用功的概念,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能把宝贵的时间都投入在无用功上,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