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压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压是电路中自由电荷定向移动的原因。

电压的方向规定为电位高的地方指向电位低的地方,通俗的说就是从电源正极指向电源负极,即”+”指向”-”。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8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大气压强是怎么产生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单位面积上所受到的大气压力,即等于单位面积上向上延伸到大气上界的垂直空气柱的重力。

所以气压产生的原因是空气受到重力作用而产生的。

这是物理教材《大气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透过凸透镜会有什么反应?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把中间厚、边缘薄的透镜称为凸透镜。

凸透镜对透过它的光线起到会聚作用,就是指光线进过凸透镜,经过透镜折射,折射光线相对于入射光线,其传播方向向主轴方向偏折。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产生声波的原理和水波一样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波是由发声体振动带动周围的空气振动,形成疏密相间的波动,向远处传播;

水波是指向水面投入一个小石子,水面就会形成一圈一圈的水波,不断向远处传播。

由此可见,水波是一圈一圈形式向外传播的,而声波是以疏密相间形式的波动向外传播的,水波和声波有相似的性质。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产生与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9/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仔细听,课下应复习典型题|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琢磨学习方...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物理学习中专注力是很重要的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的教学内容都不少,都要投入很多的时间。课...

初中物理咋学-应该注重课前预习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基础比较薄弱,请您重视课前的预习,以便于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课前预习工作要重视起来 物理知识有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