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周围总有这样的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的很好,不过到了高中物理学起来就非常吃力,下了不少功夫,成绩却总是提不起来。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原地踏步”,“不思改进”是个重要的方面。初、高中物理在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方法与习惯上如果跟不上来,物理成绩就提不上去。

在具体方法上,我们在此给学生们如下的建议:

学生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在是否需要预习上,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那就有必要预习;而本身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羡慕他们的用功和勤奋,倒不如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

物理学习上有个“杀手”,就是把事情往后拖。如果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才能帮你把成绩提起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告诉你答案: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

数学计算对物理非常重要,从我自身的阅卷经验来看,很多学生考试时物理公式都能写对,但计算结果总是犯错,导致不必要的丢分。我希望计算马虎的同学们,能抽出时间来针对性的巩固一下,比如,把这一个月来因为计算导致的错题都挑出来,拿一个晚上的时间都从新计算一遍。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赵五:家长们,别给孩子太高的目标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家长们坐在一起聊天,说到的最多的,便是孩子的分数了。自己的孩子考得好,家长总会憋不住,情...

高中物理|课堂聚精会神,遇到难题困惑别逃避|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成绩好的同学,越会学...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课后复习是重要步骤

如何学初中物理?本文主要强调一个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学习问题,就是课后必须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所学考点和解题方法理解透,掌握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