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从历年的考试成绩来看,物理平均分一直都不高,是高考中比较难的一科。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得分差异很大,同学们总习惯性的说“物理难”,可见一斑。

对咱们所有的理科学生而言,将来的高考物理咱们都无法回避;我们要多去思考,思考方法,理性去面对。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提几点学习建议:

学习

(1)

课下要认真完成作业,还要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从教学经验来看,大部分同学们课堂听课还行,就认为课堂知识已经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学透知识是一个连续的、多环节的过程,就像我们摄取营养一样,要经历牙齿咀嚼、胃消化、肠道吸收等过程。把知识彻底学到脑子里,课下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尤其是需要做总结,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图。

(2)

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同学们要把教材上的黑体字部分,尤其是现象原理,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物理模块内容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3)

近几年高考物理真题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往年高考考察的重点内容,必然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另外,提醒大家,过难过偏的知识点,没有深入研究的必要。

word版的高考物理试卷,高中物理网编辑已经为同学们整理好,按照年代和省市做了分类归档,如果你需要,可以去下载。

点击此处查看各省高考物理试题

(4)

在课下,同学们要抽时间认真思考和分析自己的错题。犯错的地方都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5)

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不能留下考点盲区,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在知识上存有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今年的高考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三的学生,寒假时物理如何复习与巩固

寒假对于一个高考生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平时在学校都是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很少有时间能够自己安排。高三上个学期下来,大部分情况下是物...

物理学习要借鉴他人的学习方法

笔者发现很多人在网络上搜索“物理学习方法”进入到物理网,从这件小事上也能看出一些学生对物理的学习还是比较困惑。学习方法对学习效果...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要认真听讲,要记笔记看笔记|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