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难》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诗,其中有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原本语文学的诗词,却被很多学生用以形容物理的学习。在高中班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考试过后,发表物理成绩的时候,多数同学徘徊在及格的分数线左右,甚至有些同学只得了可怜的个位分数。感慨“物理难”,不是什么新鲜事。

物理难学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可能改变,我们要适应它。在这里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几条学习方法供大家参考。

(1)基础知识是构建物理大厦的钢筋混凝土。我想,不少学生都有这样的经历,课堂上这个知识点听得清清楚楚,但一做题还是出错。这说明你根基没有打牢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你对学过的知识没有“刨根问底”,处于一知半解状态。遇到新的问题或新的场景,就拿不定主意,不知道用什么公式好。回到家别着急做作业,还是抽点时间把课本上的内容从头到尾过一遍吧。

课本知识掌握不理想的同学,笔者推荐到物理网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学习教程。

(2)做完题后不要看了答案就扔一边去,要仔细分析,并做好归纳。在做完习题后进行归纳和小结,可以使脑海中的知识更加的条理化、系统化,可以找出各部分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进而提高解题的速度。

(3)多总结错题,分析错题。在平时的考试或课下练习中出现错题是必然的,我们要理性对待。笔者觉得,在平时做练习遇到一道错题比做对二十、三十道题更有价值。因为这些错题恰恰反映出来了你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也许你不做,不去分析,这些错题就会继续出现在你接下来的考试中。费劲记下来了的错题一定要多去看,否则就失去了记的意义,只是在耽误自己的宝贵学习时间。

在此物理网编辑给成绩不错的学生推荐一套免费资料,那就是清华北大错题本。这是由物理网历经多年积累和更新,全力打造的顶级学习资料,犹如少林寺十八铜人阵;若能能闯过关,你的物理就绝对没有问题了,清华北大在向你招手。

(4)要在课下做作业的过程中清查弱点和盲点的知识,及时掌握,遇到不会的问题一定要问老师或者同学。查缺补漏,克服遗忘的一个极佳方法就是同学之间的相互提问。 我们课下还要注意和周围同学一起来共同营造学习环境。

可能大家看了这些学习方法觉得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确实是这个样子的;但学习好的同学,就是能够坚持这些基本的方法。不妨冷静思考下,你昨天上诉的几条做好了几点呢?最后笔者在此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文章作者骑士;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问题的设计要有利于建立学生的思维模型

问题的设计要有利于建立学生的思维模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即要了解学生思维的特点。 例如物理老师可通过这样一...

物理指导|课堂上专心听课,借学霸答题纸研究|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提高考试分数要稳扎稳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怎样提高考试成绩?笔者提醒同学们,考试成绩提高需要一个过程,要多付出,稳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