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有首诗《蜀道难》: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对于很多高中理科学生而言,高中物理知识犹如蜀道一般,学起来非常吃力。在高中班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考试过后,发表物理成绩的时候,多数同学徘徊在及格的分数线左右,甚至有些同学只得了可怜的个位分数;但往往有那么几个同学,物理成绩非常稳定,一直都接近于满分。对于大多数同学而言,物理成为不可逾越的屏障,甚至影响到自己高考的总成绩。

大话教育

物理难学,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高中和初中的物理知识的要求也完全处于两个不同的水平线上。如何应对高中物理的难呢?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建议。

(1)课本基础知识打牢固,记忆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大部分的物理题考验考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很多错题的原因还是你对于物理知识的理解不到位。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你对学过的知识没有“刨根问底”,总是处于一知半解状态。如此不求甚解,积累了一些夹生饭,关键时刻拿不定主意,遇到问题的时候,不知道用什么公式好。这种情况应该避免。对于物理成绩中等或不好的学生来说,还是抽点时间把课本上的内容从头到尾过一遍,把课后题也认真做一遍吧。现在不是你和别人比拼谁做题多的时候。也许有很多学生落下了一些物理知识,或有些内容学得不扎实,需要进一步去巩固,笔者推荐到物理网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教程。

(2)做完题后要多思考,多归纳。高中物理的很多知识是相通的,如自由落体运动和抛体运动都可归结为匀变速运动,符合同样的基本规律;再如T=2πl/g(单摆),T=2πm/k(弹簧振子)公式类似,单位相通。在做完习题后进行归纳和小结,可以使脑海中的知识更加的条理化、系统化,可以找出各部分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进而提高解题的速度。

(3)多总结错题,分析错题。在平时的考试或课下练习中出现错题是必然的,我们要理性对待。笔者觉得,在平时做练习遇到一道错题比做对二十、三十道题更有价值。因为这些错题恰恰反映出来了你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也许你不做,不去分析,这些错题就会继续出现在你接下来的考试中。做错一些题目,就要整理起来,最好制定一个错题本。当然,费劲记录下来了之后,一定要多去看,否则就失去了记录的意义。在此物理网编辑给成绩不错的学生推荐一套免费资料,那就是清华北大错题本。这是由物理网历经多年积累和更新,全力打造的顶级学习资料,犹如少林寺十八铜人阵;若能能闯过关,你的物理就绝对没有问题了,清华北大在向你招手。

(4)要在课下做作业的过程中清查弱点和盲点的知识,及时掌握,遇到不会的问题一定要问老师或者同学。查缺补漏一个极佳的方法就是同学之间的相互提问。同学之间可以组成物理学习兴趣小组,互相提问、互相讨论、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合作学习是提高复习效果的方法之一。学习兴趣要调动起来,内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学什么都不难。 我们除了学习之外,还要注意和同学一起来培养学习环境。

(5)高中物理学习要注意中等题的得分率。其实大多数高考失利的考生,并不是因为难题不会做而落榜,而是因为在考试中许多该得的分数(也就是在基础知识考点上的分数)丢失了上一本或二本的机会。因此我们要首先把基础的题目都搞明白,然后再研究难题。

可能大家看了这些学习方法觉得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很多学习好的同学,就是能够坚持,从而取得最终的胜利。最后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文章作者骑士;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心听讲,碰到难题不能逃避|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不能傻学死学,而...

物理指导|课堂上认真听讲,布置思考题要去推敲|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学习|要理解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任务别往后拖|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古句话:磨刀不误砍柴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