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精选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的学习要讲究方法,咱们每个班里都有少数几个不怎么用功,可物理考试总考得很好的学生;当然,也有几个课下做作业很下功夫,物理成绩却平平的学生。所以,在物理学习上咱们要研究方法,少做“额外功”,把学习效率提起来。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习时间很宝贵

高中生一定要有几个好伙伴。有时一道物理题想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思路,大家别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时间,越着急也越没办法,最好还是问问要好的伙伴们吧。有的学生性格特别孤僻,不喜欢和班里的同学们交流,总是怕自己会的被别人学到手,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这样你也不可能从别人那里学到东西。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要先读一遍题,把具体(运动)过程都搞清楚再动手;这一点在物理网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过。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边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原因何在?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仔细,别落下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等。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物理题需要数学知识,学科的结合给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显然物理老师不会针对性的去讲解这些内容,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自学。不可否认,数学是解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求解方程组,字母关系式的推导,解三角形,求物理量的最大值,通过直角坐标系读数据,数列与递推关系的归纳,微积分和导数应用,等等。如果这些地方还存有隐患,大家就要去看看数学课本巩固下了。

我们老师都能理解,高中生处在青春期末尾,课业压力也大,易怒且叛逆。可在高中阶段,最重要就是学习,想把成绩提起来,就要学会控制和调整自己的心态。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从现在开始,对自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要专注听,还要用琐碎时间进一步巩固|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不打无准备之仗,学...

物理点拨|课堂上要跟紧老师,课下应多看答案步骤|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培养自制力与专注力

同学们都非常羡慕班里的学霸,如何才能像学霸那样考取高分呢?笔者提醒同学们,学霸们非常重视专注力的锻炼,重视效率。这是非常值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