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精华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摩擦力的方向是如何规定的?】答:摩擦力的方向规定如下:沿接触面的切线方向,摩擦力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注意,上文中说的是相对运动,而不是绝对运动。如果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比如传送带),也可以相反,也可以垂直,还可以成任意角度。

【问:什么是热力学第一定律?】答:热力学第一定律:内能的改变量ΔU等于外界对物体做的功W和物体所吸收的热量Q的代数和。表达式:W+Q=ΔU。

【问:一对儿平衡力和一对儿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有何区别?】答:这两对儿力截然不同,一对平衡力中的两个力均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使得这个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为零,处于平衡态。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两个物体之间的力,可以认为是“你推我”和“我推你”的两个力。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多研究错题分析错因,学习困惑不要拖着|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分享:多分析错题认真归纳错因

平时作业或考试卷子中的错题要重视起来,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中的不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研究错题,...

学习建议|课后应该先复习笔记,再做题演练|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提高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