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们先把教委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高中学生,就问他:这个老师怎么样,算不算是位好老师?够不够高级教师的资格?你觉得要怎样给老师们科学进行评级呢?

我不知道孩子们会怎么看待这件事。我想你也不清楚吧?

教师的评定工作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科学探索、不断努力实践。但是,教育深化改革,喊了多少年;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重复了多少遍,却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看过不少教师评定职称探讨的文章,在物理网就有很多,其中一条讨论的很激烈,便是“去行政化”,要让教学回归校园教育的本质。

在谈及职称评定改革时,我们总能听到一些这样的话:教育要改革、要破冰,可难度大、周期长。在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和干涉下,改革举步不前;教育行政化、官腔话太严重。

好吧。说的有点跑题了,还是回过头来说说学生们和老师的评定。笔者的看法是:老师说白了就是个教书的,学生们才该是老师最好的“裁判”。

学生喜爱的教师才是好教师;把书教好,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只有这样的老师才应该、才有资格被评高职称。

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在校学生们才有权利给老师们来评定职称。我觉得,应该有不少在教学中非常尽心卖力的老师,和我持有同样的观点吧。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王尚:高三物理学习要“天天见天天练”

王尚:高三物理学习要“天天见天天练” 2011年08月31日,分类:写给孩子家长 高三物理学习要“天天见天天练”。 下面讲述的“天天见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注意力集中,考试前要科学复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

切割电动势如何分析电路?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