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审核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是临界态?】答:物体的速度、加速度、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突然)改变的特殊状态。给同学们举个例子,原来某个质点在做加速直线运动,某一时间加速度变为零,这一时刻之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即速度开始减小,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也叫做临界点。当然,临界态并非仅在力学领域,还包括光学研究的全反射对应的临界角、光电效应发生的极限频率等。

【问:分子之间存在什么样的作用力?】答:分子间同时存在着引力和斥力,引力与斥力都随着分子间距的增大而减小,但要注意,斥力的变化比引力的变化快,分子间的力实际表现出来的是引力和斥力的合力。正是由于引力和斥力的作用,分子才具有分子势能。

【问:受力分析的通用步骤有哪些?】答:1,确定研究对象;2,依次按照重、弹、摩擦、其他力的顺序画出质点的受力图;3,建立直角坐标系,并将上面的力进行投影(分解);4,在x轴y轴上分别研究合外力,列出对应的公式,结合牛顿第二运动定律进行分析。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做题慢的根源和提高解题速度建议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把试卷...

高三学生应注意的4个地方

高三可以说是人生最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要思考,如何能在高考中胜出,只有这样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高三一年忙忙碌碌,笔者从...

力的合成遵循平行四边形法则

力的合成遵循平行四边形法则。即力的合力即此二力构成的平行四边形的对角线 所表示的力F,如图1-2-1(a)根据此法则可衍化出三角形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