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整理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因此,大家要多去分析,多做反思,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结合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学生

把物理考点巩固扎实,高中生们要在自己的脑中构建一个“物理大厦”,把各个考点联系起来。如果我们去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与答案,你会发现“难点”也都是由基本公式求解出来的,当然,各个考点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物理题的难度,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找到考点的联系,构建起来自己的物理知识框架。

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高效率的呢?适合自己的就是最科学的。对物理成绩并不出众的同学,请不要盲目地学习班里的物理高手;适合他们研究的难题,你去研究也没有多大的价值。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物理课本上要明确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同学们要记忆公式,更要去研究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从阅卷情况来看,有不少学生不分析题意就乱带公式,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但对解题没有意义,还是一分都拿不到。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都非常客观的反映了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考得好还是不好,大家都要冷静地来认真分析。

同学们要依据自身学习情况,在考场上作答时有所偏重。近期的考卷就有这中情况:有学生在难题上投入大量时间却解不出来,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样的丢分最让人生气了。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选择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都可以跳过,也不要在压轴题上过多耽误时间。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真是难啊,用找个老师补一下吗?

问:高一的物理好难啊,初中物理没得比啊,每次考试都感觉题好多好难啊,怎么都做不完,这几次考试下来我都没有信心了,大家说我有没有...

学习经验|课堂专心听讲,虚心接受批评与建议|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知识点多,很多概...

高中物理|课上要专注听课,考前应科学复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