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珍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笔者在此推荐几个注意事项,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分数。

教育

研究解题规律,多做总结。尽管咱们高中的物理题很多,但很多同种类型的物理题在解题思路和研究的切入点上是有规律可循的,这是我们在课下应该认真归纳和总结的地方。推荐大家在物理网核心知识点解析专区查看我们的总结。

学校的教学进度快,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落下很多内容,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不要把任务往后拖。为了赶高考复习进度,学校的教学进度很快,作业也多,不少同学落下了前面的内容,没有多少属于自己的时间去补起来,再学后面知识时自然就很吃力。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想提高效率就得把“钢用到刀刃上”。物理内容多,有重点内容也有次要内容,学习也必须有主有次,次要考点和主要考点在时间的投入上应区别对待。

两个程度接近的学生,考试下来也许会相差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抱着应付的心态,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一个方程也不列,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翻看课本与做题要相辅相成

课下物理学习离不开做题,也离不开翻看课本。两者要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不能割裂开。 习题演练要与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

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惑之什么是楞次定律

作者:王尚,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 一些学生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提问了几个问题。我把这些问题与简要的答疑做一个整理。 学生物...

高考答题有五大注意事项

写给高考生,高考答题有五大注意事项 第一,审题要细心。高考时间虽然紧张,但不能在审题上省时间。以往有学生只看了一半题,就着急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