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高中生的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明显。不少学生在中考时物理成绩很突出,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直线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步步为营,物理成绩不断进步。造成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在高中阶段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注意事项供参考。

高中生

(1)

物理成绩不可能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必须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学透,考好,咱们的物理用学三年吗?还不包括初中的两年。学物理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有了,好的习惯养成了,那你的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2)

有不少学生觉得物理难学,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他们觉得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3)

物理课堂是咱们获得各科知识的主要”战场”,同时也是解题思路的主要来源。一些学生很有悟性,但在物理的学习上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总自作聪明,觉得教材内容自己都能看懂,课堂不认真听。的确,作为老师我也承认,咱们物理教材内容的确不是很难,同学们也有不错的自学能力;但是咱们物理是以考题形式进行考核的,把知识学到手很容易,但真正理解透彻并能熟练运用,在考试中拿高分,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我再一次给大家强调课堂好好听课,毕竟你的物理老师比你有经验多了。

在高中物理站的知识点总结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帮大家整理了高中阶段的物理知识总结。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去看看并下载相关资料,对你物理知识的复习与巩固非常有帮助。这些教程还附带大量的物理教学视频,这些都是免费的。

(4)

很多学生都说物理公式太多,不会选择使用。熟练应用公式首先要把应用范围搞明白,咱们力学公式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的适用范围是什么?2,圆周运动的使用前提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使用条件是什么?这些前提在物理网站内都有,同学们可以去物理网站内进行搜索查找、下载。

(5)

高中阶段教学压力大,内容多,同样作业也多,有不少学生抱怨布置的作业太多,总是做不完,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如何来应对老师们的作业呢?我觉得同学们要把时间分配好,更科学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与核心。另外,一些琐碎的课余时间(比如回家路上)同学们也应该利用起来。

画饼充饥,于事无补。同学们要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去应用起来这些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儿,夯实课本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不断进步,在物理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要及时归纳解题规律,有问题不能拖|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高中物理心得-要多刷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课后学物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做题,来进一步巩固概...

物理网微博:学物理一定要有一个好心态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老师们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