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收藏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带来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求解物理综合题,同学们要先读完题,把整个物理变化过程都搞明白了之后再去下手。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解题方式不对,有的一边读题一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高中物理网编辑B组@陈超

物理作业是消化知识很重要的一步,同学们在课下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作业要及时,把作业一直往后拖没有意义,早做完做都要做,越往后拖精力越差劲。所以,最好是早一点把做作业先做完,再去干其他的。对于做作业慢的同学来说,笔者建议你做作业时给自己定个时间,比如,这几道牛顿定律选择题,我要在30分钟内做完。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在基础知识并未掌握牢就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中等题上;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学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有不少同学觉得物理难理解,认为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觉得不提前预习教材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不过还有一些同学对预习持反对意见。我个人的看法是,课前预习有无必要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韩磊

错题本是非常好的查漏补缺的工具,通过它我们能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在教学中笔者总是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题就行了;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高中物理网@SNOW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编者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高考生高考出色发挥,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该怎么学?一直不太好,找老师补课有用吗?

09-05投稿 问:高一的物理好难啊,比初中的难多了,每次考试都感觉题好多好难啊,怎么能做完?这几次考试下来我都没有信心了,大家说我...

初二的孩子不好好学,就靠家教补课,怎么办?

初二的孩子不好好学,就靠家教补课,怎么办? 2011年09月13日,分类:写给孩子家长 某家长给我的邮件,向我咨询这个问题:初二的孩子不...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课外学习时间最好规划|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