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整理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习很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建议:

(1)规划好时间,并努力去执行。昨天做了哪些习题?今天的计划是什么?……有太多的同学在物理学习上很盲目,没有目标,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对物理尖子生而言,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清清楚楚;这种规划是一种非智力因素,你若不这样的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一定会越拉越大。

(2)要在自己的头脑中构建出知识框架,把各个考点联系起来。如果我们去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与答案,你会发现“难点”也都是由基本公式求解出来的,当然,各个考点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物理题的难度,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找到考点的联系,构建起来自己的物理知识框架。

(3)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动力学的练习题,都是先要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4)多反思自己的错题,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考试时影响自己作答进度的题和知识点。考过的卷子是最好的“证据”,最能反映咱们在物理学习中的问题,最能帮我们发现自己的薄弱之处。认真分析影响自己解题速度的地方,包括考点是否掌握住、思路是否清晰、切入点是否到位、计算能力、实验器材选取等等各个环节上走的弯路。

(5)在高中,同学们还要积极锻炼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在学习中遇到挫折和困难在正常不过了,高中生面对困难不能气馁,要多给自己打气,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把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另外也需要时间的检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都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提高。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20大核心要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最快提分办法推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30小时精通高考物理力学http://gaozhongwuli.com/baike/001/32539.html

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越学越自信,在物理测验中考出好成绩。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必须跟着老师,各个环节都应专心|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难题是纸老虎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能完全放弃掉,而应该适量写一写物理公式,...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别被一次低分吓住,持续性努力必得回报|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你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