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学物理,说来说去,关键还是在这三个过程里。首先要注重做好课前的预习工作,其次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最后在课后及时做作业,进行知识巩固并做总结。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就要在这三个最关键的环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A组@小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在物理学习中同学们也要重视学习方法的改善,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做到触类旁通,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李绅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每次考试成绩却有很大差距,为什么在考试中分数相差悬殊呢?我觉得,在很多考试细节上同学们的处理模式不同。比如,审题过程要注意一些条件,计算一定要准确,受力图要画,等等。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相对位移关系图,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本,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高中物理网零五

在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上彼此差异还是很大的,咱们要冷静思考和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盲目照抄别人的。中国有句古话,东施效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物理网编辑A组@老高

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努力去执行,对高效利用学习时间和提高学习效率是非常有意义的。

——高中物理网@小双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再好的方法和建议,不去执行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不断进步,在物理测验中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要先看课堂笔记,再做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就是世...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讲,老师思考题要去研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物理学法的补充09-03

(5)高中教学进度很快,大家应该适时调整学习时间,适应高中的学习环境,尤其是要注意当天的学习任务要当天完成。物理知识繁多,很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