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经典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赤道与北极那一处的加速度大?】答:北极(或南极)的重力加速度大,赤道附近的重力加速度小。原因有两个,其一在于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因此同样的物体在北极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物体在北极附近,其角速度几乎为零,向心力小,通过公式我们也能看出重力加速度就大。

【问:日常生活哪些地方用到超声波?】答:超声波应用很普遍,比如,用超声波的声纳探测潜艇、鱼群,探察金属内部的缺陷,利用超声波碎石治疗胆结石、肾结石等,医院利用“B超”来探察人体内病变。

【问:相邻的分子间的引力和斥力是怎么一回事?】答:分子间既存在着引力也存在着斥力,引力和斥力都随分子间距离增大而减小,但斥力的变化比引力的变化更加显著,分子间的力实际表现出来的是引力和斥力的合力。正因为存在着引力和斥力,分子才具有不同的势能。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怎样学好考好初中物理?认真听课最关键|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

高中物理学习|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咬牙坚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

高中物理|接受批评建议,积极改进学习能力|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