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光的干涉有哪些典型的实际应用?】答:光的干涉是指两列光波在空间相遇时和机械波一样产生相互迭加,即在某些区域始终加强,在另一些区域则始终削弱,形成非常稳定的强弱分布的一种现象。具体应用:检测平整性,增透膜,测量波长,做滤光片等。

【问:高中物理中说的临界态指的是什么?】答:物体的速度、加速度、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突然)改变的特殊状态。比如,原来物体在加速运动,在某时刻其加速度减小为零,这一时刻之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即速度开始减小,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当然,高中研究的临界态不仅仅拘泥于力学和电磁学,还包括光学的临界角、光电效应发生的极限频率等。

【问:分子动能与内能有何关系?】答:内能的定义:物体里所有的分子的动能与势能的总和,我们称其为物体的内能。内能是宏观的能量,与单个分子无关;而分子动能指的是单独的某个分子(个体)由于运动所具有的能量,显然,分子动能是物体内能中的一部分。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考前几天怎么备考?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探讨

崔强老师探讨高中物理考试技巧。考前科学备考重要性,及如何科学备考?以哪些工作为主? 步入高中后同学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内容都很...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讲,老师思考题要多琢磨|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经验|运用树状图系统梳理知识|做到查漏补缺

原创: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同学平时学习很努力,做了不少的习题,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