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精选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高中各科知识都难且深,学习上要注意效率,一些学生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心态也深受影响,在物理学习上充满困惑。

在高中阶段物理学习上,我给大家如下几点注意事项供参考。

高中生

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有很多同学解答题完全空白,连受力图也不画,这怎么能拿到分数呢?同学们要有强烈的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物理公式;很多时候的确没有思路,但写几个公式可能思路就有了。

物理内容很多,学习上要有侧重,核心考点要重点突击,不能在少数次要知识上投入太多时间。

数学知识在物理中的运用,这是很多学生的薄弱之处,这不是物理老师的教学内容,同学们应该课下自己去钻研这些内容。不可否认,数学是解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方程组的求解,三角形与圆等几何图像,求最大值,直角坐标系,数列与递推关系的归纳,微积分和导数应用,等等。

心态对学习非常重要,它是物理成绩的“催化剂”。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方法都很基础,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该把这些方法坚持下去,踏踏实实,稳步地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要多总结解题方法,有问题、疑惑别拖着|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高中物理学习:高一物理力学封闭三角形法则的答疑|物理

高一物理封闭三角形法则的题较难,这类题的解题方法很难吃透。王尚老师也经常遇到学生问这类问题。这里有个物理自诊断答疑的典型案例。...

高中物理教学|在考前应全面复习,进行查漏补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