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摩擦力存在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摩擦力产生必备以下条件:1,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间存在压力;2,相互接触面粗糙;3,存在相对运动(滑动摩擦力产生)或两者有相对运动的趋势(静摩擦力存在),摩擦力存在,如上的条件缺一不可。

【问:动量与冲量是一样的吗?】答: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物理量。动量(p=mv)描述的是状态量(描述物体在某个时刻的量),而冲量是个过程量,描述的是某个过程中力F的行为与效果(I=Ft)。我们总是说在某个时刻动量大小是多少,也可以说在某个时间段内力做了多少冲量。做个比喻,动量就像是“动能”,而冲量就像是“功”。

【问:赤道与北极相比,那一处的重力加速度大?为什么?】答:北极(或南极)的重力加速度大,赤道附近的重力加速度小。其原因有两个:其一,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因此同样的物体在北极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物体在北极附近,其角速度几乎为零,因此向心力小,重力加速度也就大。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留言板问题:什么是力的三角形法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分享-做实验应重视,仔细观察实验现象与结果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里的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重视学习质量。在同样的学习时间内,他们知识掌握...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必须认真听讲,碰到难题要肢解|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