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在具体方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的几点建议:

加油学习

(1)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2)

抽时间研究错题,大家要借助错题弥补自己的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3)

课堂听课是学习环节上很关键的一步,也是我们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行,主要的问题还是在课堂上,听讲不够认真,导致课下做作业等后续环节出现问题。课堂上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照顾到所有学生,要想自己比别人学得好,就得严格要求自己。

如果你有一部分物理知识落下了,希望自己课下去补起来,需要一套完整的物理知识教材。你最好看看,《高中物理知识总结巩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4)

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把错题按照难度进行分类,有哪些题难度太大,是自己目前绝对坐不上来的?有哪些考题还没有吃透,需要再分析一遍的?有哪些难题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搞明白的?

(5)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从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将其分解、拆分,多去拿步骤分。

纸上谈兵,于事无补。大家要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去应用起来这些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儿,夯实课本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最后,笔者祝愿高中生们越学越自信,在物理考试中考好。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微博:学习物理的若干方法分析

08-22-独家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

高中物理力学知识框架

高中物理必修1与必修2都是在探究力学内容,从宏观上我个人认为可以分为两大块,一类是牛顿动力学,研究的是具体的运动与力的关系;另一...

初中物理教学谈:课下学物理专注力是很重要的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您多去冷静观察,就会发现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的改进,不断提高学习效率。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