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整理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高中阶段,很多同学的成绩开始下滑。在初中有的同学的物理成绩还是优势科目,自己也是班里的尖子生,从高一必修一开始,就不知道怎么来学物理了,每次考试都考不好。很多学生最反感物理了,不知道怎么学。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阶段的物理必然,同时也必须要有难度,以便于区分大家的学习水平。难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咱们理科学生都不能逃避,要勇敢的面对。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我向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高中生

(1)

课堂能把老师讲解的都听明白,并不能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消化掉了,课下作业是强化课堂所学的关键一步,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在物理网留言板有不少同学们反映考场上做题慢,总是做不完,做题慢是“惯性”,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没有压力,也没有给自己限定时间,逐渐养成了“不着急”、“慢慢来”的坏习惯。

(2)

如果我们去观察综合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将其分解、拆分,多去拿步骤分。

(3)

能把最近五年高考物理考题都搞得清清楚楚,高考拿高分易如反掌。话说的简单,但是做起来真的很难。不管怎么说,对高考生而言,高考试题都是最值得研究的学习资料。

在高中物理站内的主菜单栏就有历年各省高考物理试卷(word版),已经按照省市和年代为同学们归类整理好。需要这些试题的学生们可以去查找和下载。

?考生必备: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同一知识点,上次考试犯错,这次考试还犯错,这种情况很常见。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就每天记录一道错题(总可以吧),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年也会有365道。能把365个典型错误都攻克,彻底将考点吃透,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还是那句话,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同学们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5)

有不少同学觉得物理难理解,认为很有必要,他们觉得不预习就会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不过还有一些同学对预习持反对意见。我个人的看法是,课前预习有无必要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好了,今天就写这些。在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出好成绩。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应紧跟老师,课下自问自答巩固|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

课堂讲授内容课下应该多温习|学霸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

受力分析的隔离法基本步骤?

受力分析的隔离法 为了弄清系统(连接体)内某个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一般可采用隔离法. 运用隔离法解题的基本步骤是: 1明确研究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