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审核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导语

我最近发现一个现象:很多中学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考分,从高考备考来看,这种单一分数的评估并不科学。其原因呢?我觉得是家长们对高考试卷等情况不甚了解,所以才只关心孩子分数,毕竟分数最简单,也最能直观反映学习情况。客观来说,排名,尤其是各科排名情况是更能科学、全面的反映孩子的学习问题。下面咱们一起来做个分析:

正文

本文主要是针对高三的学生家长而写,其他年级学生与家长们也有参考价值。笔者希望家长朋友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班级、年级排名,而非考试分数。

分数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和卷面难易度有关,不能用试卷的分数来衡量孩子这段时间的进步与倒退,家长们要更多的来关注考试排名变化情况。

考分有高有低,但考分不能严谨的反映出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但有的试卷难,你只能拿60分,而有的考题简单,你很轻松就能拿到80分。

显然,不能说你考了80分,技术含量就比60多分的高出一截,也不能说60分就是考得不好。此外,高考成绩在不同学科上总分的不同,也会导致家长对“考分”的误解。

教育

比如,我们北京地区的物理满分是120分,数学的满分是150分。在一次模拟考试中,考题难度相同,某学生物理试卷考了110分,数学试卷考了120分,近看分数,很多家长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高三一年都在复习,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一些关键的考试,如学期期末考、一模、二模等,学校都会统计班级排名、年级排名和全区排名。

家长们要参考这些排名,尤其是区里的总排名,来客观分析孩子的总成绩,科学掌握孩子学习情况,为以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打好基础。

还有一个排名要引起注意,那就是年级的各个单科排名情况,单科排名是直观反映考生长项与短板的指标。例如,某考生一模考试总分的名次排在200位,而物理单科的排名情况却是第400名,与其总名次差异很大,所以,要在以后复习中加大对物理备考的投入力度,避免下次考试再被物理拖累了。

结束语

笔者建议:家长们可以把孩子的各科排名、总排名、各科分数、总分数分别做个EXCEl统计表。这些excel表格能把学习波动情况很容易且直观的反映出来。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认真听,典型题难题要复习|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

学霸学物理:翻看课本与做题要相辅相成

课下物理学习离不开做题,也离不开翻看课本。两者要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不能割裂开。 做作业应与阅读课本结合起来,两者相辅相成...

物理点拨|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下要及时完成作业|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