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精华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数,原本就是为智商超常,对数学有强烈爱好的学生而准备的特殊科目。然而,升学压力下,考虑到好的中学,不管孩子是否喜欢,家长们也得报奥数班,结果是什么呢?家长花了钱,学生学得很累,成绩没有什么提高,而且学习兴趣与求知欲也随之大减。

即便孩子不喜欢,家长也知道奥数补习班讲的这么难的题,根本就不适合孩子学,可没办法啊,有些好的学校招生就要看这个成绩。奥数辅导班,让多少家庭苦不堪言。

国家相关的教育部门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出台一些制约措施,纷纷给奥数亮“红牌”,然而收效甚微。如何把奥数和升学彻底“脱钩”?笔者的愚见是:

第一,完善群众举报制度。各地教委机关部门要设立投诉电话与网上举报平台,受理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将“奥数”同招生挂钩等违规招生行为的举报,及时核实、查处违规举报,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中学时光

第二,加强社会的宣传力度与教育引导。要让有关要求家喻户晓,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教育模式与理念,引导家长形成“适合孩子的教育”适合孩子学习的才是最好的教育”,不盲目跟风报“奥数补习班”。

第三,强化违规责任的追究力度。如果还有学校违反相关的规定,把“奥数”和入学挂钩,要深入追究校长及其他领导的责任。对辖区内监察、监管不力的,存在“奥数”同入学挂钩等违规现象的,务必要严肃追究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第四,加强社会培训机构监管。教育部门应与工商部门联手,一起监管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对教育机构恶意欺骗家长,鼓吹奥数作用,蛊惑家长报名辅导奥数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如上建议是笔者个人看法,抛砖引玉,希望我的这些建议能对混乱的奥数辅导现象起到相应的制约作用。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要目标明确,提高效率

学习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所求,或者说是自己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你学习很多知识、了解他人的经验,与人交流,但目的是什么?就好比,你打工...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物理不要积累问题和疑惑,而要尽早解决|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要轻易落下知识 毫无...

高中物理|学校课堂应认真听课,难题记本子上课后复习|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古句话:磨刀不误砍柴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