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A组整理发布

据渤海早报消息,昨日,南开大学新学期开学,低龄大一新生扎堆亮相,一群稚气未脱又充满个性的少年大学生成为被关注的焦点,16岁新生多达21人,15岁的4人,14岁的1人,集中在理工科学院。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还有10天将迎来14周岁生日的大一新生赵嘉星说“上大学,年龄不是问题”。

14岁赵嘉星

上学期间三次跳级

架着黑框眼镜、肚子圆圆可爱的赵嘉星出生于1999年8月,按常理应该刚上初中,不过如今他已经是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一新生了。来自陕西咸阳的赵嘉星从小到大都是当地的“小名人”,在小区里,他是别人家“教育孩子的楷模”。

父母都是普通企业职工,没上过大学。赵嘉星从小对数字有天生的敏感,1岁多时在爸爸单位,他口中“无师自通”就能念出日历上从1到30多的数字,2岁时能心算100以内的加减法,而且是好几个数字相加减。而这些,赵爸爸从来没教过他。

4岁半时,赵嘉星通过考试进入职工子弟小学读书,因年龄太小闹了不少像找不到教室这样的笑话,调皮也让老师头痛没办法。因为聪明,赵嘉星经常提前自学下一学年课程,从二年级跳到四年级,从四年级跳到六年级,从初一跳到初三。

15岁李天亮

独自一人来校报到

相比起赵嘉星的“神童范儿”,同样是计算机学院计算机专业新生的李天亮则更“接地气”。这个15岁的湖南长沙男孩是自己一个人背包来报到的,“妈妈想送,我觉得她来还麻烦我。我一个人铺床什么都能做。”李天亮告诉渤海早报记者,他从小就和比自己大的同学在一起,相处没有问题,他的人缘也特别好,曾经和同学结伴旅行,走过国内不少城市,最远从长沙到过杭州。

李天亮的妈妈是小学老师,“顺手带孩子”的想法让李天亮没上幼儿园,不到3岁就进入小学一年级的课堂,“小学到初中没什么要学的啊。”李天亮说起来特别轻松。高一时,李天亮才感到作业多,适应不过来,“喜欢打游戏,爸爸一生气把电脑拆了。”这时,他才有了“要刻苦”的意识。

少年大学生

大多数理化成绩好

渤海早报记者发现,南开大学今年的低龄新生大都上小学早,多数人的数理化成绩很好,没有补过课。他们通过高考(微博)(微博)正常考入南开大学,在高考中的成绩大都高于当地一本线100分左右,多数低龄大学生高中阶段就有过住宿舍的集体生活经历。南开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特殊对待低龄大学生,但是会安排学长、学姐给予更多朋辈关怀。

近年来,本市低龄大学生现象已不鲜见,早些年的低龄大学生也已顺利深造,但也有极少数人出现了退学等不能适应大学生活的情况。对此,有高校教育工作者表示,这些孩子能考上大学,大学学习一般没问题,不过因为年龄偏小,生活阅历相对较少,这些孩子比一般学生略显单纯。还有人表示,学校应给这些孩子更多关怀。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成绩的提高离不开科学的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网原创作品,未经作者的允许严禁转载。 物理成绩的提高离不开好的学习方法,然而并不是说你有了好的方法就万事俱备了。起码的一...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之咋深入分析物理考题

齐思源老师分享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本文齐老师重点强调如何对物理题目进行深入分析。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做题后的反思,要做到...

大家要借助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提升物理的成绩

08-27-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