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A组整理发布

灵武市有一名不走寻常路的小伙,曾两次参加高考(微博)且两次都被重点大学录取,可让人想不到的是,他均中途辍学放弃大学生活,直到在社会上有所经历后,2012年底他重返课堂并迎来人生中第三次高考,今年被华北电力大学(招生办)录取。

这个小伙名叫李振中。2004年,18岁的李振中从灵武市回民中学高中毕业,那年他的高考成绩是590多分,被吉林大学车辆制造专业录取。家人为他感到自豪,大学开学时,他和父亲第一次离开宁夏。然而,经过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李振中产生了退学的念头,虽然父母不同意,可他还是回家了。紧接着,他在灵武市英才学校复读了一年。2006年高考,李振中以610分的高分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专业录取。一年后,他再次离开大学校园,开始了一个人在外闯荡的生活。在5年的闯荡中,他体会到生活的艰辛,萌生再次参加高考的念头。

在离开校园的几年里,课本知识和考试内容改变了很多,但在2013年的高考中,李振中第三次轻松地超过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以543分的成绩被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风电专业录取。这年他27岁,已经是个大龄男孩了。对于这次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李振中表示会好好珍惜。

新闻背后

李振中的三次高考路

“开窍”:世界之外有个“大学”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李振中,上小学时,脑袋里根本没有“大学”这个概念。“村里的孩子到了上学年龄都会进校门,但我们那时什么都不懂,只是上课、玩耍、老师带着干农活,老师和父母也没给我们灌输过好好学习考大学找工作的思想,总觉得识字就好,即便书念不好,还有几亩地等着你耕种。”李振中说。

让李振中发生改变是在小学五年级时,当时班里转来一个名叫王文英的外地女孩。“她会说普通话,而且很标准,也正是从那时起,我才知道我们的世界之外还有个叫‘大学’的地方。”升初中后,李振中和王文英同在一个班,王文英学习刻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这感染了李振中。从此,李振中开始发力,积极参加班干部竞选,尝试参加各种知识竞赛。高中时,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名。

“叛逆”:不想按部就班地生活

两进两出重点大学,很多人对李振中的做法不理解,甚至有乡亲对他产生质疑,但李振中说:“自己有作为就要有承担。”

“进了大学校园后,总觉得自己不能适应学校生活,便开始逃课。家人知道我要退学都不同意,认为一个世世代代与农田为伴的家庭好不容易出了个大学生,却又退学,很不光彩。”李振中说,虽然父母百般不同意,可他还是回来了,好在一年后,他再次证明了自己。

第二次退学,李振中觉得对不起父母。“那时我对网络很着迷,同时外界环境对我产生很大影响,我想要自己创业,想干一番事业。”可是外界的生活并没有李振中想象中那么简单。“退学后,我不敢回家,在西安闯荡了5年。”一开始,李振中为别人做一些网络游戏装备,后来他自己当老板,感觉自己欠缺的还很多。回忆那5年,李振中说有苦有甜,虽然挣的钱能养活自己,但他还是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26岁的年龄,在农村来说早该成家立业,可李振中两进两出大学校门耽误了大好时光。为此,父母与他长谈了一次。“父母告诉我,要么外出打工,要么相亲结婚。我经过思考,觉得自己的人生不应该就这样按部就班下去,因此大胆提出复读再高考的想法,最终父母同意了。”好在选择复读的灵武市英才学校老师还是以前的老师,当李振中把自己的想法与老师沟通后,老师应允了。

“醒悟”:珍惜上大学的机会

知道李振中经历的人,对他第三次要踏进大学校园有着同样的担心:他会不会像前两次一样有始无终?

面对这样的问题,李振中说:“退学也好,自己想闯出一片天地也好,只有真正经历过才会明白,其实上学是最好的捷径。”他觉得自己之前的想法太单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也看低了社会的竞争力。

其实2012年底,当李振中再次返回校园时,就已经规划自己今后的生活。和比自己小近10岁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坐在课堂,李振中感到自己“生在福中不知福”。“用20多岁的心,去做十几岁孩子才做的事情,有一种穿越感。”总结自己第二次复读的感受,李振中说:“也许是年龄的原因,再次回到课堂上,45分钟的时间我总是很珍惜,生怕哪一分钟溜走了。”虽然有过很多经历,但在校园里,李振中依然是个孩子,课堂上他认真听讲,课后与同学进行知识交流,为其他同学讲解难题,这些都是他常做的事。

对于这一次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李振中表示会好好珍惜。(《新消息报》记者 黄英)(宁夏新闻网)

关注微博王尚老师http://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勇于思考,善于归纳是学物理的一大法宝

09-04-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学习能力...

高中物理|课上听讲要专注,课下做作业注意提高速度|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

王晓丽:骄傲自满必翻车

心态是学习上的催化剂,在心情沮丧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们为同学们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