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前几天正好比较空闲,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QQ线上交流会,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认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老师),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见解,真心希望这样的交流在以后会多一些,参与者越多越好。在此写篇文章,略作记录。

(1)学校课堂要仔细听老师的授课,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校内外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高中生

课堂听课是学习上很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我们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上不去,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于课堂听课不认真,导致课下做作业等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如果你觉得学校老师的授课自己理解起来不是特别好,我们建议你通过物理网知识点归纳区的总结进行补充和巩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套教程是免费的,并配有若干教学视频讲解。

高中物理网、网易公开课、土豆、搜狐视频、优酷等视频站有大量物理授课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国内知名物理老师上传的,都是公开、免费的,在这里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把这些视频资源利用起来,作为学校课堂的补充。多听听这些物理名师遇到难题的解题怎样下手分析,研究他们是如何寻找解题突破口的,对提升我们自己实际解决问题非常有意义。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笔者给大家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从学生的角度,完全模拟考生遇到问题如何下手应对、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何物理网教学视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2)班级好学生都非常珍惜时间,都擅长于合理安排时间,我认为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思考。

我在高中学习物理时有个好习惯:每天放学回家的路上回想一下自己今天学了什么,跟昨天的有什么关联。我觉得很多物理不错的学生也应该有相似的习惯;当然了,他可能不是在回家路上,可能是吃饭的时候。我说这个例子是什么意思呢?同学们要把这些零碎的时间有效利用起来。每天你都比其他的同学多学习十分钟,整个高中三年坚持下来,那可是一大笔时间啊。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课下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需要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时间别太长要注意执行性;一周的小计划顺利搞定,比一个学期却执行不了几天的计划强多了!

提高审题能力,贵在课下的锻炼,在平时养成严格自律的好习惯,才能把考场上的审题能力提高起来。审题的过程看不是物理定律,老师们也不能给你灵丹妙药。所以,在课下做练习的时候,同学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多给自己限定读题时间吧。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接着写篇文章。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之注重学习心态

齐思源老师分享教学心得,聊物理学习注意事项,重点阐述学习心态的重要性,供同学们和家长们借鉴。 初中物理学习要调整好心态 在我教物...

高中物理指导|不断巩固课本基础知识,锻炼思维能力|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讲,考前复习抓住重点|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