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9-精华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大部分的研究对象看得见,也能摸得着,这样学习和理解就容易很多。相比,高中阶段物理学习内容要复杂的多,大部分内容与咱们周围生活中的联系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天体运动,带点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理想变压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在高中阶段,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的学习。

在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我向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学生

如果你做题做得慢,那么你需要利用物理模型来帮你提高速度,解题速度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之一。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自己根本就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这个模块最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就没有问题了。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不太好记住。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在学习上,同学们要避免做不必要的无用功,不能迷信题海战术。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很多学生总觉得作业太多做不完,问题在于你不注意约束解题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思考的问题也懒得想,自然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往往这样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吸收知识的必要环节,老师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对待。要独立完成作业,而且做作业还要及时,不要总是往后拖,拖到睡觉前你的精力就很难集中了。所以,最好是早一点把做自己的作业做完;不仅物理如此,各科都一样。给自己定个作业时间很不错,可以帮助你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套物理测验卷做完。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能勇于接受挫折,可永远别气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平时做物理题要重视标记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强调:平时做物理题时要注意标记符号,把当时的思维困惑和难点标记出来,...

高中物理|能勇于接受失败,但不要气馁|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学,学习效率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