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重力和万有引力之间是什么关系?】答:万有引力不等于重力,两者是不同的。重力仅存在于地球表面领域,而万有引力是通用的。从矢量上来说,地球表面的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其实是万有引力减去向心力(矢量上的减法计算)。只有在南北极时,物体不随地球自转,其向心力为零,万有引力等于重力。同理,物体放在赤道上,其所受到的向心力是最大的。

【问:什么叫物体处于平衡状态?】答:同学们可以从力、运动这两个角度来理解平衡状态。从受力情况来看,就是受力平衡的状态;从运动学的角度来看,如果物体处于平衡状态,则静止或做匀速直线运动。

【问:什么时候用动量定理?】答:动量定理表达式Ft=mv2-mv1,内容是外力在时间上的积累(冲量)等于系统动量的变化量。当题目中出现时间(求时间),或者求外力F,且题目中已知前后动量大小,我们可以使用动量定理来试一试。但这些分析与归纳仅是经验之谈,并不是绝对准确的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要专心听,基础差应预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解题慢的原因和提高速度建议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把试卷...

初中物理经验:多看例题的解答步骤

我教授物理20年了。学习中,很多学生总是轻视这问题:解答题书写步骤严谨性。从中考阅卷情况看,在这里丢分的同学很多,另外一方面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