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校正

来源:高中物理网

学物理不能墨守成规,要讲究、探寻科学高效的方法。很多同学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努力下功夫,做再多的练习题,物理考试成绩还是提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冷静思考下自己的方法与习惯了,一定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过程中,我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教育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很快,任务量很大,同学们很容易学了洛伦兹力忘掉静电场。课下适度的抽出时间,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同学们也应该理解这句话:物理不怕内容多,也不怕难。就怕你忘。

考场上时间要分配合理,这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同学们要抽出时间反思最近几次的考场的时间安排是否合理?到底是最前面单选题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实验题?还是最后的综合类解答题?等等。每一次模拟考试都要修正一下自己的作答时间,让自己的时间安排趋向于最理想。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大考小考接连不断,不可能次次都发挥出色,发挥不好的时候大家要给自己打气,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已一直都积极的面对学习中的困难,这一点对学习是很关键的。

遇到错题要多反思,以及在考场上影响自己解题进度的地方。考过的卷子,最能反映问题,借助于考卷中的错题,我们可以查漏补缺。认真分析影响自己解题速度的地方,包括知识点是否掌握的足够牢固、对题意理解是否准确无误、分析思路是否清晰、解题切入点是否到位、运算能力是否过关等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解题的时间与正确性。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你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好,我不建议做高难度的题目,毕竟考试中的难题是少数。教材上的公式,书上的典型例题,课堂记的笔记,应该是我们课下学习的重点。尤其是要记住物理公式,搞清楚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范围,多去看看前期做过的练习,认真分析错题,尤其在考卷上做错的题,学物理一定要懂得温故知新。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画知识树状图

初中物理如何学好?齐思源老师建议同学们学完某章节后画树状图,来进一步深入理解教学内容。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高考物理知识解惑|感应电流产生条件

高中物理电磁感应考点答疑:是否切割磁感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 并不是。因为,可能是回路是断路的,或者闭合回路内,合电动势为零。 高...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态度必须端正应积极付出

初中物理学习,同学们不要浮躁,不能总想着不劳而获。学霸们的高分都是汗水换回来的。 想提高考试分数,要找出自己和学霸间的差距,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