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首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动量与冲量有何区别于联系?】答:两者是不同的物理量。动量是描述物体在某个时刻的量(p=mv;v是瞬时速度),而冲量描述的是某个过程的量(I=Ft)。我们说在某个时刻动量的大小是多少,在某个过程中某个力做了多少冲量。做个类比,便于大家理解,动量就像是动能,而冲量就像是功。

【问:什么时候用动量定理?】答:动量定理数学表达式:Ft=I=mv2-mv1,其内容是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动量的改变量。当题目中出现时间,或者求时间,题目中已知动量(速度)大小,或者研究动量改变时,我们可以使用动量定理。这是做题经验之谈,并不是说对于任何题都成立。

【问:转数的单位是什么?转数与频率间是什么关系?】答:频率与转数这两个物理量在单位上是一致的,两者的关系犹如电势与路端电压一样。“转数”这一概念多用在电动机或发电机上,单位多是转每分钟(/min),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帮助大家理解。周期T=0.1s,也就是说0.1s转一圈,换句话说,就是每秒转10圈,一分钟转600转,转数就是600转/min;但频率f是T的倒数,为10,两者区别就在这里。但同学要注意,频率的范畴要比转数广,比如光的频率等等。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专心听讲,基础薄弱要提前预习|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笔记要记关键点|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必须紧跟老师,各环节都要专心专注|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