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审核

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站内编辑与高中生交流学习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很喜欢物理,在物理上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可是成绩一直原地踏步,我觉得是自己学习方法不对路,我也经常在物理网看视频,学到了一些解题技巧。可在课下自己怎么学,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能简单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1)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给自己营造紧迫感。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做完这套物理试卷,在此过程中我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就和考场一样。在平时要多去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2)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的,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我们物理网编辑总说打好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3)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4)在我们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提到过错题本这一学习工具。同一知识点,上次考试犯错,这次考试还犯错,这种情况很常见。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能彻彻底底地把这365个犯过的错误都统统消灭掉,搞得明明白白,彻底吃透,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5)课堂上讲过的内容有没有吃透?你说的不算,和周围伙伴或老师做个交流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知识抽象,如何深入的理解这些抽象的内容呢?比如说爱因斯坦光电管的问题?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去问问他人,一个点拨就能让你拨云见雾,当然这也是一个很节省时间的办法。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20大核心要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最快提分办法推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在文章的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应理解踩点得分应试策略,自己学习任务不要向后拖|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

物理网:爱因斯坦简介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举世闻名的德裔美国科学家,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爱因斯...

请问,物理学的不好,考分很低,我用补课吗?

08-28整理 问:物理本来学的就不怎么样,尤其是最近,真是觉得高中的物理题都好难啊,最近几次考试都考得好惨,有没有必要补补课啊?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