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高考物理备战过程中要注意数学知识在物理上的应用。物理有很强的系统性、抽象性与逻辑性。在考试中,只凭简单计算或直观感知能正确作答的试题不多(哪怕是选择题),几乎可以说并不存在。绝大多数的物理题,或多或少总是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观察、分析和逻辑推断能力;思辨性的要求充满题目的字里行间。在物理补课过程中王尚发现很多学生遇到在物理中考察数学的问题,就非常盲目,没有思路,甚至是恐惧。

我们要知道数学在物理求解中的作用;当然这里并不是仅仅指的数学计算能力,还包括数列、函数、图形理解等相关知识。物理的研究对象不仅是定理、定律,还有图形、坐标系等,而且对数和图形的讨论与研究往往是一些难题的考察重心。这些数学知识在物理题目中不是孤立开来分割进行,而是有分有合,彼此相互交织在一起,因此我们解题的时候要将它辨证统一起来。这个特色在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中已经得到充分的验证。在高考题的备战中,比如几何图像问题中常常隐藏着圆周运动半径等问题,当然还有涉及到三角函数等概念的难题,而题中往往又寓有利用物理规律来探究几何图形的问题。因此,数学和物理做到结合的解题方法,需要我们不断巩固提高,这也是高考物理备战一种重要且有效的思想方法与解题方法。

目前海淀和西城的一模考试已经双双结束,从这一刻开始我们的高三物理二轮复习工作开始了。不要打没有把握的仗,我们高考复习讲究针对性,越到后期越要针对性复习。笔者建议在最后这段时间内把数学与物理结合的一类问题拿出来进行总结。

本文作者:王尚。原创首发于2012年04月05日。
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resource/4409.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尊重教育,不能惯孩子

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不能惯孩子,不能让孩子主动索要奖品。一个学年结束的时候,我会给那些品行好,学习好或其他任何方面...

初中物理学霸谈:要定期复习,深化考点理解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本文提醒同学们:重视知识点的进一步巩固,多进行梳理,强化记忆。 课下多复习,深入巩固...

高中物理-课下锻炼分析能力,多总结解题规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锻炼思维能力、总结解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