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原创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物理知识面宽,理解起来吃力,学校的教学速度快,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咱们高中物理这门科目必然,也必须要有一定的难度。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我们不能回避。

在学习方法上,我们给高中生们如下的几点建议:

学习时间很宝贵

(1)

要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构建起一个知识框架,把各个考点之间的关联搞明白。如果我们去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与答案,你会发现所有的难题都是由很基础的知识点组成的,知识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增加了题目的难度,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去思考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

(2)

咱们高中的物理考试很多,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不可能永远发挥出色,发挥不好的时候大家要给自己打气,赶紧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已一直都积极的面对学习中的困难,这对咱们的学习是很帮助的。

(3)

物理重点内容有哪些?高考以哪些内容为主,哪里就是重点。任何资料都无法媲美高考题原题。

需要高考物理试卷的同学可以在物理网下载,均为word版本,编辑们按照年代、省份已经为大家整理好,希望这些资料能助同学们一臂之力。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做物理题时不能挑题,要一视同仁,都要针对性进行巩固。不少同学们挑题,比如单选类练习题,就很喜欢,对综合性答题就很厌烦。我们要调整好心态,对所有题型都一视同仁,物理考卷,尤其是高考对题型的考察是很全面。

(5)

考场上时间要分配合理,这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同学们要抽出时间反思最近几次的考场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单选、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解答题?等等。每一次模拟考试都要修正一下自己的作答时间,让自己的时间安排趋向于最理想。

好了,就写这些。在最后我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出好成绩。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动能定理什么情况下都成立吗?

【遇到物理题,什么时候用动能定理?动能定理什么情况下都成立吗?】 对单独的一个物体来说,动能定理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成立,即有任何力...

高中物理|课上聚精会神,日常琐碎时间充分利用|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课堂内容课后应该多温习|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同学在平时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