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珍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笔者在此推荐几个学习方法,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分数。

用功读书

(1)

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2)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在物理学习中同学们也要重视学习方法的改善,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学习中们便能举一反三,做到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3)

错题本是查漏补缺的利器,反思自己的错误,我们才能更针对性的来调整学习的重心。也许你会说,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错题本,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单纯的去“记错题”;关键在于两点: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便于同学们在课下把错题本更高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整理了一套精选的物理错题集,这些错题来源于全国优秀中学生的上传,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仔细逐个筛选,并依据章节做了分类。希望这份资料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过程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有些学生边看书边做题,这样你书也看不好,题也做的很慢。如果做题过程中某个考点你记不住了,那就去做后面的题;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后头去看书本上的这个考点。

(5)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就到这里吧。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顺利。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专心听讲,基础差需预习|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笔记要记重难点|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

物理指导|听课时应该积极主动思考,课下提高逻辑思维|学霸|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